close

 

b36d4c2fb0cf8aff2c8b310fc84ed944.jpg 封兒子寫給父親的溫暖家書

《最後的演講》台灣真實故事版

陪爸爸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堂課

P1010919.jpg 

再見爸爸」心得

     看了再見爸爸」四個字,就足夠讓我停頓好些時候了,因為逝去的93歲老爸的背影,馬上會浮現在我腦海,那是跟老爸情感交織的時刻,我眷念著、習慣著想起那一幕一幕,老爸總是蹲坐在車水馬龍的老家大門口,跟走過認識的鄰居微笑著,揮揮手打打招呼,這是他最喜歡做的事,但是鄰居的老人越來越少了,越來越多他看起來好像熟悉卻不認識的臉孔,因為老人已一個一個的離去,這些是他們的後代,而老爸也總是對著面前大馬路上跑得飛快的車輛,緊鎖著眉頭,看著一輛輛跑過眼簾的車是否會停下來,而停下來的那一部,他的眉頭瞬間就會綻開,轉換開心的笑臉,因為他知道的是,這肯定是對著「他」而停下來的,這對孤獨一個背影的老人家,是有點苛求的,想到此,我的鼻頭一酸,淚水就不聽使喚的掉下來。

    因為那總是在假日時,我習慣開著車戴著十歲的兒子,在回去老家的路上,跟兒子打賭阿公會不會在門口等我們,剛開始兒子都會說不會,後來我幾次贏了,他乾脆而且肯定的說,阿公一定在門口的,我微笑點點頭回應他,一路上買了阿公愛吃的且也只有老人家才能吃得動的豆花,我會特別跟賣家的商店得意的笑說:「這是給一個93歲的阿公吃的唷」,商家也因此給我更多,我欣然接受,也覺得活到這個歲數的老爸,是值得驕傲的,但他跟「再見爸爸」一書的作者,渾然不一樣的背景時代與情懷,甚至那樣的互動,倒是在現在追求功利的環境裡,住在都市的我們,往往捨下可能是住在鄉下的老爸老媽,甚至有的塞個孫子過去給他們帶,這是生活的不容易與現實,也似乎是無可避免的事,而周杰倫寫的「稻香」這首歌,真是符合這番心境,其實他們要的不多,他們老人家只是要一個「陪伴」而以吧,但我們總是讓年邁的父母形同一種苛求的等待。 

再見老爸,是一種緬懷,也應該是一種看見與反省,因為人生不再有另一個開始,而如何讓我們不再有遺憾,如果可以不要用「回顧」的方式,才能喚起珍惜與記取,那我寧願讓自己的父親活在當下,珍惜他、愛護他、擁戴他!

作者說:總是想要留下些什麼給後人的爸爸。

一輩子奉獻給家裡的爸爸。

一直很辛苦過日子的爸爸。

今後跟爸爸的回憶不會再增加了。

 

是啊,就讓做孩子的父母,總是要先做什麼才能留下給孩子們,

不再一輩子奉獻,我們也要留給自己一個什麼都退休、放下的機會;

父母會努力辛苦一陣子,但我們不要再辛苦一輩子;

因為孩子不一定覺得感激或可以適時體悟的,要等到他們也成為父母時,

所以此刻,僅讓我們留下來的,就是父母對孩子的珍惜與快樂美好的回憶,讓我們不再有遺憾。

這樣,即使到了最後,我們就真的可以做到了,再見,孩子,再見,父母吧!

P1040713~01.jpg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茱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